close

2013安平浪漫星光馬拉松    2013/7/20

 

自從看過天天大哥去年安平夜跑的心得後,就決定要參加這場特別的賽事。這本來該是我的第三馬,但7/13的至善夜跑因颱風影響延到7/27,所以兩場順序對調,7/20安平星光跑就成了我的第2馬。本來想順便帶全家到台南來個2天2夜遊,但因女兒剩半年就要考大學了,這2天都有課程,所以只帶著老婆及兒子前往。

 

前一天晚上先借住下營老婆二叔家,二叔一早工作去了,二嬸則要到桃園看女兒。9點多先載二嬸到新營坐車後,就直接開車前往安平。11點來到林默娘公園,先了解會場位置,因為離飯店check in還早,所以停好車先到附近的景點逛逛。因為正值中午雖然有雲遮住太陽,但天氣仍十分炎熱,安平港邊此時人潮少,顯得格外悠閒。

安平港邊

 

 

安平老街滿滿人潮,除了逛老街的,多數人是要來品嘗有名的小吃,但每家知名小吃都是人滿為患得排隊,為了節省時間及多逛些景點,決定捨棄名店,等明天再來飽口福。

 DSC00320.JPG

 

 

到了安平古堡本想進去看看,才想到選手免費券及號碼布都放在車上,無法免費參觀,如果加上樹屋等其他景點也要花費1、2百元,一樣等明天再來吧!先逛逛些免費的景點好了。準備往回走時,路過剛才客滿的有名小吃,剛好整團的旅客離去,趁虛而入佔了位子享受美食了。

 DSC00312.JPGDSC00311.JPG

 

 

午餐後開車到飯店後,換上戰服,再到台南市議會搭接駁車,3點20分到達會場。

DSC00316.JPG

 

 

寄完衣物後沒有多久,全馬選手就往起跑點集結了。一開始我站在c區,但聽到大會廣播請選手按號碼牌的英文就位,我才看了自己號碼牌開頭是E,就往後面的E區走去,才就定位不到半分鐘,就看到天天大哥和大兒子走到我身旁。人這麼多又是夜跑,如果我留在C區,說不定完全遇不到了,真是有緣

 zCzUjDilYFYWelHDEsPDdA.jpg

(再借用天天大哥的相片了) 

 

這次路線是先繞林默娘公園跑2.2公里的小圈,回到林默娘公園起跑點、再往漁光島→林默娘公園→台南運河→安平老街→鹽水溪堤岸→安平港區→港濱歷史公園→再回林默娘公園,這樣一圈是20公里,共繞兩圈。

 

四點準時起跑,氣溫達32度,雖然比不上海山馬的酷熱,但仍是相當炎熱,而且人實在太多了就更覺得熱了。剛開始幾乎用走的,跑起來也只是小跑,繞第一個2.2公里的小圈後,才能跑快些。但人還是很多,一直跑不快,跑了7、8公里後,人潮沒那麼多了,也應該熱身夠了,但我還是跑不快,有可能是習慣了前面的慢速,但更有可能是跑前一週因為工作忙,整個星期都沒有練跑,讓我失去了動能。

 

還沒跑到安平老街,不過10幾公里,我居然想停下來用走的,但我知道這麼早就停下來我今天就完了,我把注意力集中在路上的風景,安平老街及樹屋等區域都是我下午逛街的路線。經過樹屋之後的補給站,跑上鹽水溪堤岸風景很棒,還有水鳥欣賞、偶有海風吹來真舒服。越跑接近出海口,海浪聲也越來越大,然後映入眼前的就是台灣海峽。這才想到年輕時愛上山下海的我,因為忙於工作及家庭,已忘了不知多少年沒看過台灣海峽的浪花了。單單這段堤岸的景色,就讓我這次值回票價,也讓我有了持續跑下去的力量。回到安平港區,有遊艇載著旅客在遊港,這時可以看到對岸的林默娘公園了,終於要跑完第一大圈了。

 

回到林默娘公園起跑點,表示我跑了22公里,但我居然花費了2小時33分鐘,速度比海山初馬還慢。開始跑第二大圈了,跑到漁光島上,才26公里我就提早撞牆了,真的跑不動,停下來走了3次,還好前2次都只走了100公尺左右,第3次我決定讓自己休息個夠,從補給站走到漁光島的橋上頂端大約300公尺。天色已暗,還有好多跑友才剛要進入漁光島,。雖然離終點還有約15公里,但我下定決心不再休息,要一路跑回終點。雖然速度不快,但還跑的動,跑過運河區,我連醫護站的肌樂也不噴了。再進入安平老街,此時已經沒什遊客,攤販也都在收攤了。

 

在上鹽水溪堤岸前的補給站,拿了一支棒棒冰,在堤岸上邊跑邊吃,此時已看不見河/海景了,只有循著主辦單位在賽道兩旁放置的螢光棒往前跑去。鹽水溪堤岸志工大聲喊著:時間4小時20分了。還有6公里多,以我今天的速度5小時跑不完了,但我想也不要差太多,繼續往前跑。離開海口轉回安平港內,這時距離終點只有5公里左右,雖然天氣還是熱,但與海山馬後面14公里的烤驗,這次實在難不了我了,我一路跑回終點,最後我花費了5小時6分8秒完成安平浪漫星光馬拉松,總排名1183/6374。

 DSC00324.JPG

 

就看路線而言,安平星光馬除了幾座過港橋樑有小爬坡外,幾乎都是平路,應該是很好跑才是,但不知道為什麼大家成績都不是很好,看大會公告成績,6374位全馬選手只有4981位在7小時15分的彈性關門時間內完賽,有1千多人未完賽。甚至我在終點前1公里多,居然看到一位海山馬比我晚半小時的資深跑友,才要往運河區跑去。我想就環境上應該有兩個主要因素,一是熱:除了4~7點天黑前很炎熱外,晚上安平街道及港區沒什風也覺得悶;二是人數太多,加上部份賽道小,交管不佳,就像我第2圈在漁光島時,經過第1個折返點約1公里,小小賽道左邊是滿滿的去程跑友,右邊我們的跑道被一來一往進退不得的兩部車完全擋住,有的跑友只有跑進樹林內,我則貼著車子慢慢往前。

 

就我個人因素言,前一週因為工作忙而累,完全沒去跑步,可能讓我的肌肉因休息過久失去強度而跑不大起來;另外中午在安平老街吃太少(吃些小吃)且太早吃,讓我跑了一個小時就沒力了,雖然補給站食品很豐富,但天氣熱以水份補充為主,也不敢吃太多。環境因素靠老天爺和主辦單位,但個人因素則可自我改進,我想這週六的至善馬我有信心跑入5小時內。等經驗累積,狀況逐漸穩定後,我也要來跑玩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2013安平浪漫星光馬拉松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秋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